陳萬水病逝 享年72歲

  • 2012-07-28 01:21
  • 中國時報
  • 【楊毅、管婺媛、王正寧、朱真楷、邱俐穎/台北報導】

▲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夫人陳萬水昨天病逝,享年72歲。圖為2000年宋楚瑜在婦女節親吻夫人陳萬水畫面,鶼鰈情深。(本報資料照片/鄭履中攝)(相關新聞刊A15)

 ▲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夫人陳萬水昨天病逝,享年72歲。圖為2000年宋楚瑜在婦女節親吻夫人陳萬水畫面,鶼鰈情深。(本報資料照片/鄭履中攝)

     「萬水姐姐」走了!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夫人陳萬水昨天因病情惡化,中午病逝於和信醫院,享壽七十二歲。宋楚瑜和兒子宋鎮遠、女兒宋鎮邁守候在病榻旁,陪著陳萬水走完人生的最後一段路。由於宋十分哀痛,因此僅透過幕僚對外表達謝意,表示暫不會公開露面或接受採訪,盼外界保留空間讓家屬平復心情,此外,未來將不設靈堂、不辦公祭,婉謝各界拈香致意,希望低調處理陳萬水的後事。

     對於陳萬水辭世,馬英九總統、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等藍營大老均感到震驚悲痛,並已第一時間向宋楚瑜表達哀悼之意。民進黨主席蘇貞昌也表示,希望宋楚瑜及家屬節哀順變,也祝福陳萬水一路好走,相信很多人都會懷念著她。大陸國台辦主任王毅昨天也特別致電文悼唁。

     去年十一月總統大選期間,在親民黨副主席張昭雄岳父的告別式上,陳萬水公開露面,一路由宋楚瑜挽著手走,身材明顯消瘦不少,她笑著說:「託大家的福,我現在很好!」

     今年四、五月間,外界開始盛傳陳萬水癌末的消息,均遭宋楚瑜幕僚否認。據知情人士透露,當時陳萬水病情確已惡化,因此,宋鎮邁三月間,特地辭掉美國教職回台,宋鎮遠也放下手邊工作趕回台灣,兩人一直陪伴在母親身旁照顧。

     外傳陳萬水是因大腸癌惡化病逝,親民黨發言人吳崑玉昨否認。他說,當初陳萬水因子宮肌瘤到台大醫院開刀,結果沒清乾淨,術後大腸沾黏引發外部組織感染,後來雖開第二次刀,但病情蔓延,「從頭到尾都不是癌症,是腫瘤」 。

*****************

家人陪身旁、宋楚瑜夫人陳萬水病逝 享壽72歲

康仁俊

2012年7月27日 19:55

 

記者康仁俊/台北報導
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夫人陳萬水27日中午病逝和信醫院,享壽72歲,包含宋楚瑜、宋鎮邁、宋鎮遠等家人都陪在身邊,陪著陳萬水走完人生最後一段路。
陳萬水在今年3月初因為身體狀況欠佳,經過醫生檢查後,疑似因為癌末,隨即住進和信醫院,宋楚瑜十分擔心夫人病情,由於病情較為嚴重,當時還有親民黨支持者發起「摺紙鶴為萬水姐姐祈福」活動,希望陳萬水能夠戰勝病魔。
由於陳萬水的病況嚴重,宋家長女宋鎮邁因此辭掉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的工作,回到台灣照顧陳萬水,至於宋鎮遠則是長期都在國內照顧陳萬水的病況,連日來宋家子女都陪伴在陳萬水的身邊。
陳萬水女士是在27日中午約1點因癌症病逝和信醫院,親宋人士難過的表示,「萬水姐姐真的回家了」,目前陳萬水的遺體仍停放在和信醫院內,並未移靈。
陳萬水1940年生,祖籍浙江仙居縣人,畢業於國立中興大學法商學院(現國立臺北大學)經濟系,後搭著當時留學熱潮,留學於美國加州柏克萊大學,且在此時認識宋楚瑜,陳萬水為人隨和,在宋楚瑜從政期間,一直默默支持,由於不擺架子,外界習慣以「萬水姐姐」暱稱。
陳萬水近年因癌症經常往返醫院治療,儘管親民黨方面一直不願證實陳萬水身體狀況,不過和信醫院證實,陳萬水確實住進該院加護病房接受治療。
陳萬水在2006年曾被檢查出患有大腸癌,不過當時正因為宋楚瑜參選台北市長,因此罹癌消息被高度保密,2011年宋楚瑜表態參選總統,一度傳出陳萬水要求宋楚瑜退選,不過宋楚瑜則是否認,強調陳萬水會尊重他的決定。
在宋楚瑜參選總統期間,陳萬水鮮少公開露面,2011年11月,陳萬水跟宋楚瑜一起公開現身,不過身形明顯削瘦,同時記者也發現,陳萬水戴了咖啡色的假髮,宋楚瑜當時為了考量陳萬水以及支持者的心情,還特地澄清陳萬水戴假髮與健康狀況無關,而是因為陳萬水不喜歡染髮,所以寧可戴假髮遮住白髮。

 

********************

愛生命 積極樂觀

曾治療陳萬水的和信治癌中心醫院血液腫瘤科資深主治醫師褚乃銘昨語帶哀傷表示,從一開始照顧陳萬水,就和家屬有默契,病情全由家屬發言。

問及陳萬水是否是個配合度高的病人,褚說,「我所認識的陳萬水是一個很好的人」,熱愛生命、積極樂觀,配合醫師治療,其餘病情無法透露。
陳萬水是在2006年宋楚瑜參選北市長時傳出罹患癌症,那時宋楚瑜還在競選場合公開說,陳萬水開刀歷經了8小時,台下群眾也響起為萬水姊姊加油的聲音。

 

宋護妻 婉拒探視

不過她究竟罹患大腸癌、卵巢癌,都未獲證實。即使今年5月她因病情惡化住進和信醫院加護病房,親民黨都對外否認陳萬水病重。民進黨主席蘇貞昌昨透露,5月底他當選黨主席後,宋楚瑜曾致電祝賀,並提到陳萬水當時病情穩定,沒想到昨驚傳病逝,蘇也對宋表達哀悼之意。
據了解,宋楚瑜非常保護妻子,只有兩、三位極度親近的幕僚知道陳萬水病情,其餘人士想探視都遭婉拒,而除了接受和信醫療團隊治療外,陳萬水也有看中醫,了解人士說,宋遍尋名醫,但陳病情時好時壞,幾度傳出病危。
上月底,資深媒體人傅建中在《中國時報》專欄發文說,「近日友人從台北歸來,帶來壞消息,說宋楚瑜夫人陳萬水的癌症已到了末期,隨時可能發生不測。」

文末還寫說,「想到留給我如此美好回憶的佳人,即將離開我們而去(希望仍有奇蹟出現),心情落寞實在難以言宣。」此文引發宋不滿,認為傅發言不當,但基於多年友誼不便發作,僅由吳崑玉對外澄清,陳萬水的狀況沒這麼嚴重。
陳萬水最近一次公開亮相,就是去年宋楚瑜參選總統期間,當時她多次現身力挺,但身形明顯削瘦,頭上也戴假髮,還露出斑白的鬢髮,走路時都要靠宋楚瑜攙扶。宋還特地澄清陳萬水戴假髮與健康無關,是因為陳萬水不喜歡染髮,所以戴假髮遮住白髮。

陳萬水最近一次公開亮相是去年底總統大選時,她拖著病軀為宋助選。

挺病體 為夫助選

不過陳萬水相當堅強,那時她說,自己身體狀況不錯,只是要定期去醫院抽血檢查,所以選戰期間不能跑太遠、跑太累,但是她還是活著。說這句話時,她笑得很開朗,根本感受不到她是病人。
外界當時根本不看好宋楚瑜選情,陳萬水仍全力支持,不但幫忙拍廣告、發傳單,還常拖著病軀站台,拜託民眾支持宋楚瑜。陳萬水最後一次公開露面,是今年一月親民黨在台中舉辦的選前之夜,她淚眼呼籲民眾把票投給宋楚瑜,現場為之動容,高喊「萬水姊姊我愛你!」不過隔天開票就沒現身,之後也未再公開露面。

隨扈喪 「去開路」

據透露,陳萬水最近半年在醫院病情時好時壞,昨中午卻突然惡化,呼吸衰竭過世,讓鶼鰈情深的宋楚瑜幾乎崩潰,雖然子女陪在旁邊,宋的情緒仍無法平復,幕僚也不敢對外證實夫人死訊,直到昨晚9時才由李桐豪開記者會統一對外發言。李桐豪說,給宋一點時間,「時候到了,會公開向大家的關懷表達謝意。」
省府時代擔任宋楚瑜隨扈、與宋情同家人的台中市警二分局副分局長賈聖行,上月底突然心肌梗塞暴斃,年僅48歲,當時宋萬般不捨,親自到靈堂祭拜,不到一個月,陳萬水竟不敵病魔驟逝,台北政壇就傳出,賈可能是先去為陳萬水開路。

陳萬水美麗大方,生病前常現身公開場合。

陳萬水
1940~2012/07/27 享壽72歲

◎祖籍:浙江省仙居縣人
◎學歷:中興大學(現臺北大學)經濟系 、美國加州柏克萊大學理工經濟管理碩士畢業
◎家庭:已婚,與夫宋楚瑜育有一子宋鎮遠、一女宋鎮邁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