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7-28

耳朵長菜花! 共用掏耳棒惹禍

 

▲吳思緯醫師指出,王姓男子的右耳感染菜花,幾乎塞滿外耳道。(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共用掏耳棒,男子的耳朵竟然長出菜花!

32歲王姓男子2個月前自覺耳朵悶悶又發癢,他拿家中的掏耳棒掏挖耳朵後,反而出現發炎、發痛症狀,又挖出帶有血絲的分泌物,嚇得就醫。

台中醫院耳鼻喉科主任吳思緯發現,男子的外耳道長出狀似花椰菜的腫瘤,切片確認竟是菜花,約1╳1.5公分大,幾乎塞滿外耳道,以雷射切除,檢查並未惡化到侵犯耳膜、中耳而損傷聽力,未來必須定期追蹤,防止耳朵復發或是感染到其他部位。

已婚的王男聽到自己的耳朵長菜花,直呼不可思議,自認沒相關病史和異常性行為,也不泡湯或涉足三溫暖等場所,最後才回想與父親共用掏耳棒,父親的耳朵內好像也有一顆類似菜花的瘤狀物,醫師懷疑是父子使用共同掏耳棒傳染到菜花。

吳思緯說,菜花是感染人類乳突病毒所致,主要透過接觸傳染。大多出現在生殖器,除了經由性行為,也可能經由手部接觸患部或病毒污染的物品而染病。臨床上,有病患的咽喉、聲帶長菜花,出現在耳道內,倒是罕見,但也曾有患者感染,長出0.5公分的菜花,該名患者常到理髮廳或理容院享受掏耳服務,使用公用的掏耳棒,就可能會讓耳朵感染菜花。

吳思緯建議,切勿與他人共用私人衛生用品,接觸過公共場所的大眾用品要記得多洗手。

他也提醒,耳朵有搔癢、疼痛、耳悶、耳脹、甚至有膿樣或帶血絲的分泌物,不可用棉花棒或掏耳棒掏挖,以避免造成破皮或發炎惡化,且應盡速就醫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