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豆異黃酮是一種植物性雌激素,是一種天然賀爾蒙,根據醫學研究報告,大豆異黃酮對於熱潮紅、失眠、躁動、憂鬱、無力、關節、肌肉疼痛、心悸等更年期症狀,有明顯改善效果。
大豆異黃酮的保健效果包括:

1.降低膽固醇、預防心血管疾病。

2.抗癌效果。

3.舒緩婦女更年期症狀。

4.預防骨質疏鬆症。
大豆異黃酮須從大豆中萃取,而一公斤的大豆僅能萃取出17.5毫克的大豆異黃酮,故以上所述的保健效果是無法靠吃大量大豆而達成,故市面上出現許多大豆異黃酮的保健商品,在選購時,應注意其異黃酮含量,其中需特別注意Genistein的含量,因Genistein
才是保護骨質最主要的成份。
一般而言,建議每人每日參考攝取量為40毫克,症狀較嚴重可攝取至70毫克。

***********

荷爾蒙於人體各個環節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它不僅使女性看起來更有女人味,也是促使女性乳房豐滿,月經來潮,甚至哺乳和生育的重要推手。女性荷爾蒙指的就是雌激素及黃體素的總稱,30 歲以後女性荷爾蒙便會漸漸流失,一但進入更年期,流失的速度更是加快,因此只要身為女性,就難免會被女性荷爾蒙疾病所苦。許多人會認為女性荷爾蒙失調或分泌不足只會出現在中高齡女性朋友,但其實不然,這類的「女性荷爾蒙危機」連年輕女性也會經常出現,如月經週期不規律、經血過多或過少等,都是荷爾蒙失調的現象;然而,導致失調的主因不外乎不健康的生活形態、長期熬夜、營養不良、過度減肥或壓力過大等,都是導致女性內分泌失調、荷爾蒙提早失衡的主因。

近年醫界發現,習慣喝豆漿的東方女性不但罹患骨質疏鬆症、乳癌、子宮頸癌的比率遠低於西方婦女,且更年期婦女的熱潮紅發生率也只有18%,遠低於歐美的70-80%。經研究結果
發現,如此低的更年期症狀發生率和適度攝取大豆食品有關,因此科學家變開始注意大豆於其中所扮演的角色。

大豆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脂肪、卵磷質(Lecithin)、礦物質、維生素、纖維素、皂素、大豆異黃酮(Isoflavone)及必須脂肪酸ω-3、ω-6等營養成分,其中,大豆異黃酮因結構與女性荷爾蒙中的動情激素(estrogen)相似,在生理效應方面,不但沒有女性荷爾蒙的副作用,卻擁有和女性荷爾蒙類似的生理作用,因此又稱為植物性雌激素(Phytoestrogen);大豆異黃酮於大豆中的含量約0.2~0.4%,尤其在胚軸(Hypocoty1)的含量最高,可達2.4%。

大部份的植物異黃酮都有葡萄糖基結合,這樣的糖基可保護異黃酮不受到胃酸的破壞,但卻也會影響到異黃酮的吸收,降低其生物利用率,但若利用工業水解方式將糖基去除以提高生物利用率時,不但會使去掉糖基的異黃酮失去了糖基保護,且易受到胃酸的破壞,因此,選擇一種能耐胃酸的 isolase(水解酶),與異黃酮產品當成配方一起食用,使異黃酮通過胃酸時仍有糖基的保護以保持完整的蛋白質片段,但 isolase 此時在酸性環境下並未開始發揮作用,等到異黃酮與 isolase 一起通過了胃酸來到鹼性的腸道環境時,isolase 水解酶才開始發揮作用,開始去分解異黃酮上面的糖基,去除了糖基的異黃酮就能很快的被人體吸收,進入血液中發揮作用,因此,此方式比工業水解的大豆異黃酮,更能發揮作用。能在較低的異黃酮成份濃度之下,就能發揮良好的作用。

大豆異黃酮的科學研究中,可將異黃酮的生理保健效果分成五大類:

◎ 改善更年期現象:
大豆異黃酮普遍應用於改善女性荷爾蒙的相關症狀,如更年期所引起的熱燥熱紅現象,研究顯示,每天攝取六十公克的黃豆蛋白(約含大豆異黃酮素135毫克)連續四週可以使燥熱感下降33%,連續十二週則可以降至45%,另有美國「更年期雜誌」的臨床報告,有75名受試更年期婦女每天至少出現7次熱潮紅症狀,經4個月每天給予70mg大豆異黃酮的實驗,結果顯示大豆異黃酮確實具有明顯改善更年期婦女熱潮紅症狀的效果,以減輕更年期所帶來的不適感。
◎ 預防骨質疏鬆症:
大豆異黃酮可協助體內鈣質保留以預防骨質疏鬆,經動物試驗發現,每天90毫克的大豆異黃酮素,可以有效增加骨質密度。
◎ 抗氧化功能:
大豆異黃酮有直接抑制自由基的能力,以減少細胞的氧化傷害及減少血中脂質過氧化物,如此的抗氧化特性也被認為與慢性病及癌症的預防有相關性。
◎ 降血脂:
大豆異黃酮素可降低血管中壞的膽固醇(LDL)、增加好的膽固醇,減少血脂沈積在血管壁的機會,因此對血管具有保護作用。
◎ 促進皮膚健康:
大豆異黃酮可促進細胞更新、膠原蛋白生成及抗自由基作用,因此可以增進皮膚的彈性與緊實度、淡化細紋與皺紋,並清除自由基以預防日光導致的皮膚傷害。
一般女性保養可多吃黃豆,或者每天補充約40-50毫克的大豆異黃酮,而進入更年期症狀的婦女在未使用荷爾蒙補充治療前,可每天攝取70-80毫克的大豆異黃酮,但如果已在使用荷爾蒙治療的婦女則只需補充約40-50毫克的大豆異黃酮。

另外可搭配鈣、鎂及維生素B群的補充可有助於緩解身心壓力;搭配抗氧化劑,如葡萄籽、綠茶素可助於養顏美容;骨質容易流失的婦女可搭配鈣質與維他命D3一起使用,以達到最好的效果。

*************

〔編譯鄭曉蘭/綜合報導〕大豆製品所含的大豆異黃酮(Isoflavone)因具有降低乳癌發病機率的功效,相關營養產品也受到廣大女性歡迎。

但是,日本官方的大規模研究指出,大量食用大豆製品的女性,罹患肝癌的風險比不太食用大豆製品的女性高二到將近三倍。研究人員因此呼籲,「(大豆異黃酮)透過飲食適度攝取為宜」。
據日本「每日新聞」十日報導,日本厚生勞動省的研究班自一九九三至二○○五年為止,針對全國約兩萬名男女進行長期健康追蹤調查。後來,發現有一百零一人(男性六十九人、女性三十二人)罹患肝癌。研究小組進一步調查大豆食品食用量與肝癌發病機率的關聯性。結果發現,食用量最多(一天豆腐八十公克以上、納豆三分之二包以上)女性,罹患肝癌風險約為食用量最少(一天豆腐不到四十公克、納豆不到三分之一包)女性的三.二至三.九倍。男性的大豆食用量與肝癌發病機率之間,則未發現明確關聯性。

 

*********

大豆製品與大豆萃取物(去醣基活性大豆異黃酮)的差異是大豆製品成份除大豆異黃酮外還含有其他蛋白質、普林等.......而去醣基活性大豆異黃酮是大豆蛋白經生物科技萃取其中有效成份,是目前更年期女性保健首選補充品,每天最多可以攝取去醣基活性大豆異黃酮約50mg~200m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