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 大陸人從抗拒到感動

【聯合報╱特派記者陳東旭/北京─長沙報導】

2011.09.27 03:09 am

台北市為推廣讀經,曾舉辦社區兒童讀經小狀元經典會考,小朋友頭戴狀元帽,走過狀元橋。
本報資料照片/蘇健忠攝影

「怎麼讀?」「要不要收錢?」許多大陸家長第一次聽到讀經班都會這麼問。但接觸之後,才發現,中華傳統文化的博大精深;才知道,有這麼多台灣朋友熱心無悔付出。

近年台灣義工與在大陸定居的台灣媽媽,主動在大陸推廣「讀經」,無形中改變了當地親子關係和孩子的品德教育,也獲得好評。

「剛開始,他們以為要收錢」「天下哪有那麼好的事,免費教學、還免費提供教材?」但確實是如此,在台灣人的愛心和努力下,「讀經」已逐漸在大陸各省市落地生根。光在湖南長沙,就有數百對親子參加了「讀經班」,他們改變了氣質、養成良好習慣與品德教育。

正在長沙考察的中華經典文化教育協會理事長洪淑慧接受記者電話採訪時說,○五年起,他們先在江蘇昆山針對台商眷屬成立讀經班,在耳濡目染下,一些當地媽媽也加入。她們認為應把範圍擴大,○八年到長沙,開始推動本土化(以當地民眾組成)的讀經會。

在普遍缺乏互信的大陸,很多本地媽媽都說「是不是騙子呀?先騙我們進來聽,第三次以後再收費」,但一個月、兩個月過去了,這些媽媽發現,原來也有很多真心提倡社會風氣的好人。

洪淑慧說,在長沙從三個班、兩百多對親子,發展到現在七個班、近五百對親子,他們讀經、學弟子規,才知中華傳統文化的好,也了解台灣保存了這麼好的東西。

在北京北三環「太陽園」小區內,也有台灣的媽媽組成讀書會邀請社區媽媽、孩子讀經。當地的台灣媽媽李珣嫣說,○七年她們開始推廣,教室就設在自家的客廳,結果只來了兩、三人。

她們找來軍事院校退役學國學的大陸老師亢少波義務授課,有一次只有一個人專心聽課,但現在,有許多社區媽媽來聽,連遠在東五環的媽媽也趕來共襄盛舉。她們讀弟子規、了凡四訓、論語,改善了親子關係、夫妻關係和婆媳關係。

洪淑慧說,事實證明,在大陸一胎化政策下,許多被寵壞的子女生活習慣、行為模式、禮節都有偏差,但讀經後,他們懂得孝順、感恩與包容。

【2011/09/27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