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貸利率若升至3% 房市拉警報

【聯合報╱記者陳信升、孫中英/台北報導】

2013.09.27 03:43 am

房地產業者昨天表示,房貸利率走升,勢必衝擊不動產市場,但是衝擊大小的關鍵在於利率上升的幅度。

淡江大學產經系副教授莊孟翰分析,一般來說,房貸利率若上升至百分之三,屬於警戒區域;若上升至百分之五,市場就存在崩盤的風險

以台灣目前市況,租金投報率為全球最低,購屋壓力在全球排名名列前茅的情況來看,房貸利率調升,勢必造成市場「反轉」。

莊孟翰解釋,今年上半年,房市處在「量縮價漲」的格局,原本就預期下半年將出現「量增價跌」的現象;若央行升息的動向明朗,許多投資性的資金將從不動產撤出。

東森房屋董事長王應傑認為,QE暫緩退場,證明美國聯準會(Fed)對市場景氣復甦仍有疑慮,以彭總裁的角色考量金融市場的系統性風險也實屬恰當;但是奢侈稅欲從嚴修法,加上世界經濟前景未明之際,央行一旦升息,勢必讓國內的不動產市場蒙上一層陰影。

銀行業者表示,近年因為房價高漲,民眾房貸「金額」也大增,很多房貸一貸都是上千萬元,若利率調高,民眾負擔將大為吃重。

以一千萬元房貸為例,假設借款利率為百分之二、借款年限廿年,用本息平均方式償還,目前每期房貸本金加利息支出為五萬零五百八十八元。但若房貸利率提高一個百分點,升到百分之三,同樣條件下,借款人每月房貸支出提高到五萬五千四百六十元,每月將多負擔四千八百七十二元。

惠譽信評金融機構評等副總經理黃嬿如說,近年台灣利率低,民眾債務負擔占家計總所得比率,也一路下滑;但惠譽近期試算,台灣利率只要上升零點五個百分點,目前約百分之卅八的債務負擔比率,就會回升到百分之四十左右;如果利率上升兩個百分點,民眾債務負擔比率,則會回升到百分之四十七,即二○○五年,卡債風暴時的最高水準。

圖/聯合報提供

【2013/09/27 聯合報】

全文網址: 房貸利率若升至3% 房市拉警報 | 彭淮南暗示升息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S1/8188659.shtml#ixzz2g3bj8fQq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