劃為校地 瑞成堂獲保存

2011年 11月05日

【鄭敏玲╱台中報導】台中市文化局決定,將南屯區古蹟瑞成堂劃為學校用地,做為古蹟保存與參觀教學使用。台中市文化資產管理中心主任張祐創表示,從遭到摧毀的門樓到圍牆內的菜園、刺竹林都將保存,文史工作者黃慶聲表示,「樂見其成!但也希望能加以規劃,讓更多民眾了解台中在地文化歷史!」
瑞成堂在今年9月19日通過為台中市古蹟,卻在隔日遭不明人士以怪手破壞,剷除整座門樓,精美的大廳木雕以及門柱也被推倒。張祐創表示,重劃持續停工中,而遭到破壞的木雕以及門樑等將進行保護與分類,預計年底完成鋼棚的搭建及調查紀錄發包,明年編列工程款,預計 2016年可修復。

屋主可參與配地

張祐創指出,瑞成堂納為學校預定地,屋主可以參與配地,未來瑞成堂屬市府所有,將規劃為參觀教學,開放民眾參觀。黃慶聲表示,這項計劃7月曾受重劃會否決,不料古蹟受損後竟獲保存,代價實在太大,希望市府記取教訓,未來重劃會中一定要有文化局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