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媽媽普查:大甲.埔里.東港 最髒3鄉鎮

【聯合報╱記者曾雅玲/台北報導】

2011.11.05 05:23 am

環保媽媽查全台大甲、埔里、東港全台最髒 / 曾雅玲

環保媽媽基金會突擊檢查一一五個鄉鎮,被列為最髒的是台中大甲(上圖,育德路與新政路交叉口)、南投埔里(中圖,自強路全聯北門店前停車場)及屏東東港(下圖,嘉新路二段)。
圖/環保媽媽環境保護基金會提供

環保媽媽環境保護基金會昨天公布台灣一百一十五個鄉鎮髒亂程度普查結果,點名台中大甲區、南投埔里鎮、屏東東港鎮是今年最髒的三個鄉鎮,去年普查表現良好的澎湖與金門海岸線整潔度也大退步;「關廟服務區」更因遍地垃圾,成為環保媽媽眼中最髒的國道休息站。

環保媽媽基金會前年起調查台灣各縣市整潔度,今年首度以「鄉鎮」為評比單位,十三名基金會評選人員「突襲檢查」北、中、南、東及離島鄉鎮主幹道與聯外道路。評選人員回傳初選髒亂圖檔紀錄後,再由基金會董事長周春娣開車環島、鐵馬與步行方式深入複查。

周春娣表示,大甲、埔里與東港髒亂程度駭人,大甲鎮路旁遍布垃圾,沿著育德路、新政路與鎮瀾路走,布滿灰塵的「陳年垃圾」堆置路邊,有些垃圾堆裡還有死掉的動物屍體。「大甲夜市」髒亂程度也是全台夜市之最,夜市裡蔣公路幾乎找不到垃圾桶,民眾乾脆「隨手丟」,周春娣懷疑:「怎麼有人會在垃圾堆上吃東西」?

埔里髒亂程度也讓環保媽媽們皺眉,周春娣說,去年普查已發現埔里髒亂,今年走訪發現埔里完全沒改善,除了日月潭與桃米社區等示範區,其餘街道都很髒亂,就連住家門前也是,已附上髒亂影像行文南投縣政府,但半年多來無回音。

屏東縣東港鎮路旁也是垃圾,菸蒂隨處可見,就連觀光景點大鵬灣「垃圾桶也都滿出來」。

周春娣說,整潔度複查全台走透透,她和丈夫每逢國道休息站必停、考察環境整潔,發現「關廟服務區」全台最髒,服務區路面、花圃、水溝裡隨處可見垃圾與菸蒂;

最整潔鄉鎮」名次則從缺,花蓮縣壽豐鄉好山好水、原本最有希望,卻因東華大學門前大馬路髒亂而「破功」。

環保署毒管處處長林建輝表示,將行文被點名髒亂鄉鎮的地方政府,派督察大隊督導改善。環保署並指出,部分地方政府未將環境清潔視為施政重要指標、清潔人員訓練不足、垃圾桶與菸蒂筒不足及民眾缺乏環境關懷,是造成髒亂原因。

【2011/11/05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