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魚失利再掀泳衣爭論


2009-07-30 22:02:05

對于高科技泳衣,2009年7月28日注定是一個特別的夜晚。
  先是國際泳聯在羅馬正式宣布,執委會通過了全體代表大會做出的關于高科技泳衣的決議,其核心部分包括:2010年夏季賽季(通常為5月開始)起,泳衣材料只能使用紡織物(標准仍在制定中),男選手泳衣不得高于肚臍、低于膝蓋,女選手泳衣不得覆蓋脖子、低于膝蓋等等。
  僅僅一個多小時後,剛剛清除了索普留給世界的最後一項紀錄的德國人比德爾曼,又輕松擊敗了當今泳壇第一人菲爾普斯。比德爾曼剛從泳池中爬出,爭論便隨之而來,羅馬的贏家究竟是運動員,還是泳衣?
  菲爾普斯歇賽十月
  400米自由泳首秀一鳴驚人時,比德爾曼毫不諱言Arena泳衣幫助自己提高了至少2秒,但這次,這位被全世界認定是高科技泳衣的最大受惠者卻換了一種口氣,“是的,泳衣讓我有了不同的結果,但我想勝利並非全部是它的作用,運動員本人也是重要因素。我很期待與菲爾普斯來一場沒有泳衣爭論的對決,希望這一天能早一點到來。”
  “理論上,我還游得不錯,這是我在200米自由泳上的第二佳成績。我對結果很不高興,當然我也知道我這一年里就沒怎麼好好訓練。”而失利者菲爾普斯在坦承自己這半年來備戰的確出現了一些問題後,也不冷不熱地回應道,“明年會非常有趣,那時候我們又能叫自己的運動為‘游泳’,而不像現在媒體的頭條都是什麼人穿著什麼衣服。”
  比起菲爾普斯,他的教練鮑曼卻情緒激動得頗有些異常,“現在的游泳比賽都變成什麼了?難道一個10歲大的巴爾的摩孩子看了羅馬世錦賽,會因為崇拜比德爾曼而投身游泳?”鮑曼公開宣稱,參加完本屆世錦賽,菲爾普斯將不會再參加任何國際比賽,直到高科技泳衣限制令正式開始施行。這意味著,菲爾普斯將在明年5月前歇賽。
  Speedo兵敗如山倒
  泳衣究竟有多大的作用?
  游泳前3個決賽日共決出11項個人冠軍中,Arena贏了7項,Jaked占據3項,而Speedo只有可憐的1項──在昨晚舉行的女子100米仰泳決賽,英國人斯波福思擊敗Arena旗下的祖耶娃,終于幫Speedo開了齋。而在男女4×100米自由泳接力賽中,荷蘭女隊的金牌是百分百Speedo的勝利,但男子冠軍美國隊雖然是澳洲品牌簽約隊伍,但其後兩棒格羅夫斯和阿德里安卻分別身穿TRY和Jaked。
  毫無疑問,在北京奧運會上風光無限的Speedo已經淪為高端泳衣的“末流”產品。羅馬的決賽場上幾乎只能見到3款泳衣:Speedo的LZR,Arena的“X─滑行”和Jaked的J01。

後兩款泳衣均是100%覆蓋聚亞安酯,而老技術的LZR則含有一定比例的彈性尼龍。據國外媒體運用高科技電腦軟件分析,純聚亞安酯泳衣制造的浮力可能會比老款高10%,運動員增速將超過4%以上。
  更直觀的數據來自荷蘭百米蛙泳選手萊納德‧斯特克倫博格。在今年4月荷蘭的一項杯賽中,斯特克倫博格在預賽和決賽時均身穿LZR,而在兩場比賽之間他身著Jaked泳衣進行了公開測試,59秒50的成績比決賽成績提高了2.5秒之多,比其個人最佳成績快了整整1秒!
  世界紀錄正在貶值
  神奇的泳衣接連創造了一個又一個的灰姑娘神話,也讓各項紀錄榜單正在迅速貶值。
  今天中午舉行的女子200米蝶泳預賽中,第4組的美國選手瑪麗‧德岑扎游出驚人的2分04秒14,將劉子歌在北京奧運會上創造的世界紀錄提高了0.04秒,這也是本屆世錦賽第一個誕生于預賽的世界紀錄。德岑扎賽後久久呆望著遠處的成績屏,“我的天吶,我從沒想到自己能游出這樣的成績來。”
  又有誰能想到德岑扎能游出這樣的成績來呢?這位即將年滿25歲的美國人,從未參加過奧運會,過去2屆奧運會美國選拔賽,德岑扎均只能名列主項200米蝶泳的第4名,這樣的成績當然與奧林匹克沒有緣分。
  但奇跡就是如此誕生。今天德岑扎最後50米比劉子歌奧運會的同段成績快了0.94秒。更離奇的是,德岑扎游出的2分04秒14居然比200米蝶泳短池個人最佳成績(2分04秒27)還要好!也許理由只有一個──她身上所穿的Jaked泳衣。因為德岑扎的贊助商、美國小眾游泳品牌Try的純聚亞安酯衣服未通過國際泳聯的測試,她被迫臨時更換泳衣,比起斯特克倫博格真是幸運了不少。
  本報特派記者沈雷(本報羅馬7月29日專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