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美國牛肉的另面看法--我身邊的老美也照吃

(2009/11/10 00:10)

HCC
近日馬政府開放進口美國牛肉,造成了社會上的廣泛評論以及高湧的反對聲浪,反對者更大肆批評美國牛肉可能帶來狂牛症。本人並非醫學或食品的專家,但是身居美國德州,食用美國牛肉已有十數年,在此願意分享對於美國牛肉的一些經驗。
從自身與無數親戚朋友同學同事的經驗,本人可以肯定的說﹕美國牛肉相當安全。批評美國牛肉者,往往很少人願意想想,美國人也同樣的在吃美國牛肉,而美國政府對食品與國民健康的把關恐怕是世界最嚴格者,美國衛生機構對肉類的檢驗的認真也恐怕要超過臺灣。三億多美國人食用美國牛肉至今卻沒有任何一個因食用美國牛肉而得狂牛症的病例。如要說美國人蓄意出口不安全食品給他國,這種觀點恐怕難以令人信服--因美國人本身也在食用同樣的食物。反對美國牛肉者往往拿著英國牛肉與狂牛症患者的數據,卻沒有人拿出任何美國牛肉與狂牛症相關連的證據。美國在臺協會處長司徒文對美國牛肉安全的保證,其實並非虛言。
而也有不少人指稱美國人不吃風險較高的牛內臟而將放任其輸往臺灣。作出這種發言的人恐怕對美國缺乏瞭解,蓋美國人一樣吃牛內臟。在網路上稍微留神搜尋一下,就可找到不少牛內臟的美國食譜。Beef kidney pie, Blood pudding, Kishka等菜餚中都有牛內臟的蹤影。而在美國的亞裔人士,臺灣人,香港人,大陸人,韓國人,越南人,東南亞人更是牛內臟的愛用者。本地的華文報紙日前訪問了此間的一家粵菜餐廳。廚師端出了蘿卜牛雜,告訴記者這不但華人吃,美國人、墨西哥人一樣也吃。美國亞洲裔人口有數百萬,喜愛亞洲食物的則更遠不止此,而從未有過任何人因而得狂牛病。受訪問的廣東大廚不能理解臺灣人為何能把單純的牛肉添加了不知從何而來的政治恐慌。本文作者也同樣不能。
如果我們把牛肉與其他食品作一縱向比較﹕國人常用的食品中,皮蛋可能含鉛,燻魚燻豆腐可能含苯並芘,鹹魚咸菜臘腸可能有亞硝胺,油煎餅臭豆腐油條等可能使用了可致癌的回鍋油,水產可能有孔雀綠,玉米花生可能有黃曲黴素,檳榔可以導致口腔癌,而國人依然照吃照嚼不誤。從美國人的觀點而言﹕華人大啖這些食物而不擔心生病,卻對遠遠更加安全的美國牛肉拒而遠之,才更令人費解。
現有的資料告訴我們﹕美國三億餘人口食用美國牛肉,因此而得狂牛症者為零﹔美國亞裔與其他族裔食用美國牛內臟者亦不計其數,因此而得狂牛症者亦為零﹔全世界更有五十多個國家進口美國牛肉與內臟,這些國家人民因此而得狂牛症者依然為零。臺灣人擔心符合世界衛生動物組織規範的美國牛肉,卻對生活中更多更有可能帶來疾病的食品視而不見。
新聞報導動輒以「毒肉」「 狂牛」為標題吸取眼球,卻沒有人拿出任何那怕是一個因食用美國牛肉而得狂牛症的人類病例。美國與世界五十餘國家數億人日常食用的經驗可以告訴我們﹕狂牛症並不比恐慌性的謠傳或流言更可怕,安全性更是要遠遠高於國人日常食用的許多食物。古人的詩句「但求椿壽永,莫慮杞天崩」,也許可以為我們帶來一些啟發。

(●作者HCC,男,研究所畢,文字工作者,現居美國德州。簡介表示為台灣人,現居美國,關心兩岸事務。本文為NOWnews.com網友投稿,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