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12

M型雄性禿 越早治療效果佳

▲早期M型禿治療前。

▲治療4個月後的M型禿。

圖.文/陳建勳

40 多歲的王先生(化名)在外商公司服務,工作認真,在公司位居要職,但受家族遺傳之苦,兩邊額頭髮線上升,露出成功男人額頭的M型事業線,開始有人稱他為「歐吉桑」,加上明年公司要調來一位年輕老外主管,為了不想自己看起來比老闆年紀大,王先生卯足了勁,用了市面上所有生髮產品,但遲遲不見效,讓他傷透腦筋。

M型禿是雄性禿裡的第二或第三型。一般而言,此類型的禿髮用內科治療方式,效果會比較差一些,一般治療後的反應只是穩定不再讓髮線後退。

傳統上口服柔沛(finasteride)或外用落建(minoxidil),

基本的適應症都是針對頭頂禿(地中海型禿或俗稱O型禿)

前額M型禿雖不是全然沒效,但如果排斥手術又想要恢復髮線,則最好口服、外用同時進行,而且要有耐心使用兩年。

雄性禿就像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一樣,需要長時間用藥控制。

雖然還沒有十足的科學證據,但臨床上觀察,多數前額M型禿透過內科治療有效的病人,多是禿髮時間不長,不超過一、兩年,

禿髮的部位不大且頭皮上仍有像胎毛般的細毛,而且是越年輕越容易有反應。

對內科治療結果不滿意,或是希望能儘快矯正髮線,植髮應是最理想的選擇,把後腦勺不受雄性荷爾蒙影響的毛囊移植到前額,手術後快則8個月、慢則1年就能看到結果。

尤其是M型禿時間久了,前額髮線不只後退,還會造成前額髮線稀疏,只剩中間一撮較濃密的頭髮,看起來會比較老態,這類病患只要在前額補上密度,加上原有的頭髮整理一下,很快就能改善外觀、恢復年輕模樣。

前額M型禿的患者接受外科手術治療後,千萬要記得,仍要選用內科治療方式來維持既有的髮線及密度不再後退。

因為雄性禿是進行式,手術只是幫助病人先恢復原有外觀及自信,如果不用藥物控制,讓原有的髮線繼續退化,只留下手術重建的頭髮,看起像兩撇鬍子在額頭上,相信這也不是施術醫師所樂見的。

(作者為長庚醫院北院區皮膚科植髮醫學中心主任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