蔓越莓預防泌尿道感染?
  • 2012-11-12
  • 中國時報
  • 李盛雯/台北報導

 蔓越莓可以預防泌尿道感染嗎?台大醫院雲林分院回顧了13個臨床研究,包含約1500 多位受試者後結論,研究結果發表在美國醫學期刊,整體研究結果顯示,使用蔓越莓製品包括果汁或補充劑的受試者,和沒有食用者相比,每天喝兩杯蔓越莓汁可有效減少38%泌尿道感染,經常泌尿道感染的婦女可減低50%。

 過去蔓越莓一直被認為可以預防泌尿道感染,但蘇格蘭斯特靈大學最近在《實證醫學資料庫》(Cochrane Library)發表的研究,卻引發蔓越莓功效的討論。今年7月台大醫院研究團隊也在美國權威醫學期刊《內科醫學誌》(Archives of Internal Medicine)發表蔓越莓預防泌尿道感染的研究結果。

 這兩篇期刊都是近年最大規模研究,主結論都趨向規律飲用蔓越莓對泌尿道感染有保護效果。根據台大團隊研究結果顯示,每天喝兩杯蔓越莓汁可有效減少泌尿道感染。

 台大醫院雲林分院急診醫學部主任李建璋(左圖)表示,這兩篇系統性文獻回顧與統合分析的實證研究,是2008年後兩篇最大型的研究,主結論都是規律飲用蔓越莓對泌尿道感染有保護作用,差別在於蘇格蘭團隊引用了一篇和大部分研究結果相反、顯示出蔓越莓可能無效的研究,導出與現今多數蔓越莓研究結果有差異的論點,而引發討論。

 李建璋指出,蔓越莓裡的初花青素能使泌尿道內皮光滑,使大腸桿菌等細菌不易附著,進而達到預防泌尿道感染的作用。蔓越莓代謝物在尿液中的有效濃度大約8小時,因此一天食用兩次以上效果更好。

 泌尿道感染是身體第二常見的發炎症狀,李建璋提醒,利用具天然食物特性的蔓越莓汁預防泌尿道感染,可降低醫療成本且無副作用,還能降低對抗生素的依賴性。如果擔心糖分攝取過多,市售的低卡蔓越莓汁可適合糖尿病患者使用。

 秋冬天氣乾燥喝水少,是女性泌尿道感染的好發季節,醫師強調,正確的預防之道是平常就要養成多喝水、不憋尿、勤保健、重衛生的習慣,才能減少泌尿道感染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