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713132-2684009

中台灣新地標「台灣塔」的國際競圖昨天揭曉,日本建築師藤本壯介獲首獎,打破塔型建築傳統,用鋼骨構成穿透性空間,在頂層打造台灣造形的空中步道,他形容是「漂浮在高空中的台灣花園」。

台灣塔位於台中水湳經貿園區,台中市政府希望這棟地標具有展演和眺望功能,在塔上可望見台灣海峽。塔建築面積約一公頃,總預算六十五點八八億元,預計二○一七年完工。

台灣塔競圖引起國際矚目,最後未滿四十歲的藤本壯介出線。評審代表安郁茜說,評審團激烈爭辯,考量在地文化、前瞻性、建築材質與預算等,第一名獲得過半數評審支持。

藤本壯介設計的台灣塔,遠望像個方形鋼骨結構物,內部保留大量自然空間,三百公尺高空廣植榕樹,還有台灣造型的空中步道;晚間搭配LED燈光,營造出天燈的氛圍。

他說,這是塔型建築的新形式,「不是設計成『物件』,而是創造自然現象」;他的靈感來自台灣榕樹與福爾摩沙,創造出榕樹底下的樹蔭與休閒空間,以及漂浮在高空中的台灣花園。

藤本壯介是日本前衛建築師,近年獲獎無數,重要作品為武藏野美術大學圖書館、東京公寓等,台灣塔是他在台第一個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