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另一半打鼾時

打鼾看似小毛病,卻可能影響睡眠或婚姻品質,

如果你的枕邊人經常鼾聲大作,該怎麼辦?

文.林芝安

2001/04 康健雜誌 29期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index.jsp?id=2199

早餐桌上,梅樂蒂睡眼惺忪,邊揉眼睛邊對一旁精神飽滿的丈夫抱怨,「我就像躺在飛機跑道旁睡覺,我真想捏扁你的鼻子。」48歲的強生滿臉狐疑,他似乎不記得昨天晚上發生了什麼事。

通常,打鼾的一方睡得忘我,根本不知道自己在打鼾,隔天醒來當然不會承認。倒楣的枕邊人卻不時被驚醒,一夜難眠。

前財政部長陸潤康也是其中一例,他的家人經常抱怨他打鼾聲過大,吵得全家不得安寧,陸潤康怎麼也不肯承認。後來家人被吵得受不了了,趁他呼呼大睡時偷錄音,隔天錄音機一放,果然是鼾聲如雷。

美國梅友醫學中心最近一項研究指出,打鼾會影響另一半平均每晚少睡一個小時。

而愈來愈多研究顯示,如果長期睡眠不足,除了會加速老化,讓你看起來顯老,還會增加壓力荷爾蒙的分泌,甚而引發輕微憂鬱的心理症狀。

所以,如果你的另一半經常打鼾,最好不要輕忽,因為你也可能成為受害者。

打鼾是中年人的普遍症狀

許多人經常不肯相信自己會打鼾,事實上,打鼾是很常見的毛病,尤其好發於中年男人身上。

打鼾的成因是,當鼻道或喉頭部位的上呼吸道不暢通時,就會出現鼾聲。

在睡眠狀態時,控制舌頭和軟顎的肌肉放鬆,氣體流經狹窄的呼吸道時,容易隨著吸氣動作一起振動,發出聲音。

一旦咽喉附近的肌肉失去彈性鬆弛,阻塞空氣通道,呼吸無法流暢,自然會發出更大的聲響。而隨著年齡老化,咽喉裡的組織也會逐漸退化,喉部附近的肌肉變得鬆弛,呼吸道更加窄縮。

因此,人到中年,打鼾的機率也隨之增高。

尤其是體格過胖的人,肌肉纖維裡累積了過多脂肪,肌肉特別鬆弛,很容易打鼾。

林口長庚醫院睡眠中心最近發表一項「打鼾盛行率及其與疾病相關性」的研究,結果發現,八成六的男性會打鼾,會打鼾的女性超過六成。每天都打鼾的比例不少,男性有44%,女性也有14%。

美國睡眠協會的研究也發現,四成半的中年男性有打鼾的問題,28%的中年女性會打鼾。

馬偕醫院胸腔內科主任林清基解釋,停經前的女性比較不會打鼾。因為荷爾蒙的作用,黃體素(progesterone)分泌較多,使得血清濃度高,換氣量大,促進呼吸通暢,所以不容易發生打鼾。這也是懷孕時,女性不會打鼾的主要因素。

也因此,女性一旦停經後,由於荷爾蒙分泌減少,打鼾的機率也跟著提高。

不過,林清基醫師提醒,目前國外在這領域的研究逐漸注意到一個新現象,女性在停經前也愈來愈可能發生打鼾。真正的原因仍在持續研究中。

鼾聲震天響可能是呼吸中止症

不分男女,愈容易打鼾的人,發生睡眠呼吸中止症(sleep apnea)的機率愈高,而且「鼾聲的大小與嚴重程度平行,」林清基醫師表示。

 

呼吸中止症狀通常伴隨宏亮的鼾聲,睡到一半時,會出現呼吸暫時停止,這是因為呼吸道暫時性地完全被塞住,無法換氣。

根據美國《神經醫學期刊》的定義,只要睡眠中平均每小時有5次以上的呼吸暫停,就患有呼吸中止症。這除了影響睡眠品質,以致白天昏昏欲睡、注意力不集中,如果情況嚴重,可能會因血氧濃度降低,導致心肌梗塞或腦血管栓塞等問題。

美國中風協會曾發表一份報告指出,患有呼吸中止症的人,晚上經常出現數十次甚至百次的呼吸中止,由於反覆醒來又睡去,血壓容易上升,中風的機率高。

林口長庚醫院睡眠中心的研究也顯示,每天打鼾得高血壓的機率是正常人的3倍,合併心臟病的機率是正常人的4倍。其中,打鼾的人有10~15%合併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

睡眠中心主任陳濘宏推估,在台灣至少20萬人有睡眠呼吸中止的問題。中年、男性以及體格肥胖是高危險群。

令人擔憂的是,「患有呼吸中止的人,有80%不知道自己是患者,」密西根大學醫學教授查爾汶指出。在美國,目前粗估約有1200萬人有這個毛病。

如果輕忽睡眠呼吸中止或打鼾這種看起來很平常的毛病,後果可能不堪設想。

《美國呼吸道疾病緊急照護醫學期刊》曾報導,西班牙醫學博士瑪沙研究發現,大約每30名駕駛人中,就有一位開車時睡著,而這些睡著的駕駛人通常較肥胖、打鼾、白天嗜睡,患有高血壓,或患有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

 

台南市立醫院成立不久的「睡眠中心」也有類似的發現。在求診個案中,有將近6成屬於中度的呼吸中止症候群,其中有四成五曾經在開車時睡著,相當危險。

其實,睡在患有呼吸中止症的人旁邊也挺危險。「換氣不順暢時,會掙扎、甚至踢打,因為想要呼吸,」林清基醫師印象中就有這麼一位病人,踢得旁邊的配偶叫苦連天。

長久下來,不僅影響睡眠品質、心理情緒,恐怕連婚姻生活都得賠進去。

林清基分析,睡眠中經常腦部缺氧,腦子會愈來愈鈍,人格特質也會從充滿活力逐漸退縮消極,甚而演變成憂鬱等精神疾病。「原本很active(活躍)要選總統的人,最後會變成諸法皆空,」林清基笑喻。

所以,如果你的枕邊人經常鼾聲大作,白天精神不濟,為了自己和另一半的健康,最好趕快就醫。

什麼時候該求診?

台大精神科醫師李宇宙建議,有高血壓和肥胖現象,或短時間內體重明顯上升,或者服用藥物一段時間,都要特別留意。如果有以下幾種情況,建議找專業醫師問診。

■如果患有心血管疾病,不論鼾聲大或小,都應該找心臟血管科、胸腔科或睡眠醫學專家,做初步診斷。

■白天經常頭暈、昏沈、嗜睡,晚上經常打鼾,或有睡眠呼吸暫停現象。

■即使症狀屬於初期的打鼾或呼吸中止症候群,就算沒患有心臟血管疾病,只要經常出現日常精神不濟,或注意力不集中,就得考慮求診。

枕邊人呼呼作響,該怎麼辦?

然而,有時因感冒或過敏,出現暫時而輕微的打鼾,情況雖然還不嚴重到就醫程度,卻已經嚴重干擾旁邊人的安眠,該怎麼辦?

■戴上耳塞。

■分房睡。不過這並非長久之計,而且可能影響婚姻生活。

■錯開時間睡。睡眠專家麥克尼建議,怕被吵的人先睡,熟睡後比較聽不到鼾聲。

■先輕輕喚醒他,再提醒他調整為側睡或調高枕頭。

■避免傷心的妥協方法。有些人不願分床睡,因為感覺受到傷害。撰寫《我如何在不傷害丈夫的原則下睡好覺?》作者維珍妮雅的策略是,她和丈夫同時上床睡覺,等丈夫一入睡開始打鼾時,她就溜到其他房間閱讀或聽音樂,隔天醒來再回到臥室給他一個擁抱,「10次中有9次,他並不知道我在黑暗中離開他。」

10招讓你遠離打鼾

睡姿或生理變化等因素,都可能使呼吸道或氣道窄縮,導致打鼾。分床或分房的做法只能治標,如果要長久共同生活,維持婚姻生活品質,還是得找出打鼾的原因,對症下藥。

美國睡眠協會提供一些策略,幫助你遠離打鼾。

1.控制體重。睡眠醫學專家指出,減重是最根本的治療。研究顯示,只要體重減少3~5公斤,就能有效控制打鼾。

2.側睡比較好。仰躺會增加打鼾的次數,最好採取側睡。因為仰睡時,舌頭容易滑到後方,阻塞住喉嚨。另外,枕頭不要太低,這樣易使得下顎向上抬,造成以口呼吸,導致打鼾。

3.少抽菸,少喝酒。

4.睡前避免飲酒、吃安眠藥或鎮定劑,以免造成肌肉鬆弛,使打鼾的情況更嚴重。

5.戴牙套。牙套會撐大呼吸道口,避免呼吸道窄縮而引起打鼾。

6.經常深呼吸,使鼻道保持暢通。

7.經常微笑,有助伸展舌頭肌肉,可減少打鼾。

8.唱歌。英國艾斯特爾大學最新研究,多唱歌能改善打鼾,因為唱歌能鍛鍊聲帶附近的肌肉,讓鬆弛的肌肉變得更有彈性。

9.呼吸輔助器。如果上述做法還是無效,睡覺時可以戴上鼻罩,透過呼吸輔助器的協助,也是不錯的治療方法。

目前最常使用的方法是「鼻腔連續呼吸道陽壓」(CPAP)。這種陽壓呼吸器是利用持續性正壓,將空氣送進鼻咽,當咽喉裡的氣壓足夠時,就能撐開狹窄阻塞的呼吸道,有助改善呼吸困難現象,臨床上治療效果不錯,高達95%。

10.外科手術。如果打鼾相當嚴重,有些醫師會採取侵入性開刀治療,將鼻喉之間的軟組織切除或收緊,像是二氧化碳雷射手術。不過,長期效果欠佳。

疲倦駕車和酒後駕車一樣危險

澳洲最新的一項研究發現,睡眠不足或長時間工作所帶來的疲倦,很容易造成交通事故,它和酒精一樣危險。

這項研究針對39個人進行「駕駛行為測試」,測驗他們在開車時的判斷與反應能力。研究發現,受試者在醒後17~20個小時開車,有一半人的反應和喝醉酒的反應是一樣的。

雪梨新南威爾斯大學傷害風險管理研究中心執行長威廉思表示,人們都知道酒後開車很危險,但常常忽略在一天漫長的工作後,疲倦地開車回家,也是冒著風險。

威廉思建議,當你在辦公室開會或閱讀時會不知不覺地睡著,那表示你非常疲倦,下班時就不應該開車回家。午飯以後特別疲倦,或是在大剌剌的燈光底下仍然覺得很累,也表示你睡眠不足,不應該開車。

儘可能找其他人開車,或者找時間小睡一下,別想依賴車內大聲的音樂,或覺得開窗戶讓空氣進來就能提神,最好的方法是在晚上有充足的睡眠,或者請別人代勞開車,以減少意外的發生。

(吳若女整理)

 

唱歌治療打鼾

最新的研究顯示,練習唱歌可以減少打鼾,讓當事人和枕邊人都能一覺到天亮,享有一個好眠。

英國艾斯特爾大學的研究人員,針對20名長年打鼾的人,進行3個月、每天20分鐘的歌唱訓練。

實驗結果發現,開始練習唱歌以後,受試者的打鼾現象有顯著的改善。

艾斯特爾大學輔助醫療系主任爾思特表示,唱歌能鍛鍊聲帶附近鬆弛的肌肉,讓它們變硬。

但他也建議,假如想要用唱歌來改善打鼾,還是要先找醫生諮詢,再編一曲適合自己的歌曲。

(吳若女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