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打鼾的駕駛 出車禍風險高七倍
  • 2011-03-22
  • 中國時報
  • 張翠芬/台北報導

     半夜睡覺經常鼾聲大作的駕駛人,出車禍的風險較常人高出六、七倍,危險程度和酒駕肇事一樣高!

台灣睡眠醫學學會提醒,國內約有四十五萬人患有睡眠呼吸中止症,因缺氧干擾睡眠,導致白天精神不濟,長期下來會增加心臟負擔,誘發猝死機率。

     台灣睡眠醫學學會理事長杭良文昨天在三二一世界睡眠日,公布「國人睡眠認知度」調查,發現超過三成五經常性打鼾者,可能患有「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

     八成可能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受訪者表示,幾乎天天睡不飽,醒來還是很疲倦。有三成甚至在開車或騎車時等個紅綠燈,就會突然睡著。超過七成受訪者認為自己鼾聲太大,影響到家人。

     學會推估,國內有六百萬人有睡眠障礙,其中四十五萬人屬於呼吸中止症卻不自知。這些人共同症狀為夜間睡不著、睡不好,半夜常起床如廁,睡著時會突然嗆到或喘不過氣。

     林口長庚醫院胸腔科主治醫師羅友倫指出,睡眠呼吸中止症除了夜間睡覺突然暫時停止呼吸,每分鐘發生次數可達五至卅多次,身體呈現低血氧,白天會記憶變差,研究也證實,長期缺氧,會增加高血壓、心臟病、中風、心臟衰竭和心律不整等心血管疾病。

     羅友倫表示,民眾或家人可以自我檢測是否有睡眠呼吸中止的問題,包括鼾聲如雷,睡到一半好像快窒息,BMI超過廿七的肥胖者,本身有高血壓,加上脖子太粗,頸圍超過十七吋,都是高危險群。

     目前治療呼吸中止症,除了減肥、口腔矯正器、手術,最有效方法是戴「正陽壓呼吸器」,讓患者在睡眠時保持呼吸道暢通,杭良文從年輕就飽受呼吸中止睡眠的困擾,戴了十二年的呼吸器改善,加上成功減重廿公斤,終於擺脫睡不飽的夢魘,不過這種呼吸器須自費,健保尚未給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