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如風、去如風》痛風

(台大醫院副院長 侯勝茂)中國時報

 

早期痛風被認為是一種富貴病,對平民百姓而言,痛風和酒池肉林的生活一樣,是個終身不可能罹患的疾病。但是隨著生活的富裕,山珍海味、美酒佳餚,一般人也可以享受得到,連帶的這個古老的富貴病,也走入了您我的生活之中。

痛風的病因通常和遺傳有關。

痛風的發生,是由於負責代謝分解作用的酵素,沒有發揮應該有的功能。造成尿酸排泄管道的受阻,使血液中的尿酸濃度因而過高,使得大量的尿酸鹽結晶在人體內沉澱,引起種種發炎疼痛的症狀。而這種代謝酵素的缺乏,主要是來自於遺傳基因的影響。

血液中的尿酸不只會沉澱,它還會在身體裡流竄。痛風石最常出現的地方是血管的末端,尤其是在四肢的關節,所以關節炎是痛風最主要的症狀。痛風石如果太大的話,就必須靠開刀把它取出來。

痛風的形成是由先天遺傳和後天的飲食環境共同造成的。

痛風的高危險群,包括了:有遺傳痛風體質的人,在飲食上習慣攝取高普林食物的人,以及老年人。

先天遺傳痛風體質的人,基本上體內處理尿酸的功能就不太好;如果飲食上再不加以注意,吸取了太多高普林的食物,罹患痛風的機率就非常高;年紀大的人,由於新陳代謝的功能已經慢慢降低,長期累積在體內的尿酸,也使得他們成為痛風侵襲的對象。

治療痛風的方法,可以分為治標和治本兩種。一般痛風症狀發作的時間,常常是在享用了一頓大餐之後,血液中的尿酸濃度突然增高。這個時候除了要讓病人多休息、多喝水之外,由於症狀是以關節炎的形式出現,立即的特效藥就是消炎用的藥品。秋水仙素是治療急性痛風發作的特效藥。越快服用,它的效果越好。

在治本方面,因為痛風的問題在於吸收了過多的高尿酸食物,我們可以利用藥物,另外開闢一條途徑,來分攤腎臟的負擔。 另一個方式就是利用促進尿酸排泄的藥物,加強腎臟原本代謝的功能。

這兩種方式,經常必須同時進行。而後續的排泄運送問題,仍然需要靠多喝水、多休息才能把分解之後的產物,逐步地排除我們的身體之外。

痛風急性發作的時候,痛到會讓人害怕,長期累積下來的心理壓力,很容易讓人都變得消極起來。固然這是人生當中的一種無奈,但如果換個角度來看,先天遺傳上帶來的缺憾,其實是上帝對我們開的一個小玩笑。雖然人力無法改變,但是只要配合藥物和飲食的控制,我們照樣可以過一個快快樂樂的人生。

 



如果血液中的尿酸濃度很高, 我們稱之為高尿酸血症, 它是痛風病程裡的潛伏期 引起高尿酸血症的原因很多, 其中包括了喝酒和運動。

酒精會刺激身體產生尿酸, 而且酒精本身代謝之後的成分, 也會抑制尿酸的分解排泄。 運動也是尿酸產生的原因之一。

長時間運動之後, 身體會代謝產生大量的尿酸, 而在長時間的練習或比賽時, 如果沒有飲用大量的水, 把尿酸的濃度稀釋下來, 長時間的累積, 就非常容易造成高尿酸血症。


痛風其實就像地震一樣, 我們體內的高尿酸濃度, 就像地殼裡蓄積的能量。 當尿酸濃度太高, 就像是地震在釋放能量一樣, 痛風的急性發作, 就是這樣發生的。 它的震央, 通常是在腳掌的大拇指根部, 能量太大時, 也會擴散到身體其他的部位。 急性發作的症狀, 通常消失得很快, 但有時也會有一些小餘震產生。 如同地殼一般, 要是能量持續大量的累積, 急性發作的間隔就會越來越密, 最後就會出現痛風石的結晶。 所以我們要治療痛風, 也應該像對付地震一樣, 要有一套防震的長期計劃。

文章來源:http://web.pts.org.tw/~web01/body/h01.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